這篇文章壓了很久,一直只有題目,卻不知道要寫些甚麼?

題目的來源,是有一天,一個愛主的好朋友,很高興地、蹦蹦跳跳地到我面前說:某某某要受洗了,終於願意受洗了,傳福音給他傳了那麼久,終於傳出好消息。

我一時之間不知怎麼反應,我想他大概要我拍拍手,說聲感謝主,榮耀歸給主之類的話吧。說這些很容易,那是再熟悉不過的詞語,充斥在我個人生命四週。但我其實並不很想說這些,只是有些疑惑,有些猶豫,也有點感傷。我難過的是,有可能,我是說有可能,我那位愛主的朋友就即將不再是那位即將受洗者的好朋友了。愛主的朋友被上帝大大的使用,生命有大計畫,上帝透過他終於又救拯了一個人,我想就不會一直耽擱在一個生命上太久,要往下一步去了。

我說我其實不知道要寫些甚麼,當時的確不知道,只是充滿感傷,且叛逆地,也的確說不出口地不願說那些所謂讚美的話。而今,我想我有可能知道要寫些甚麼,人心中其實有很多很多想法,但真正能用語言準確表達出來的有多少?又或表達出來了,距離實在本意又有多遠?這些都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但我想隨著經驗累積,有可能心中的一些問題,其實還是可以用簡單的詞語表達,準確度應該也不低,只是當時沒有想到。

我想我知道現在要寫甚麼了,我真的很想問,那然後呢?他信主了,那然後呢?他就進入了你的體系,成為體系的一部份,有沒可能失去了自己,抑或反正他也沒真的愛過自己,失去自己只是剛好而已。或者我們也從來都沒肯定過體系之外的人,只要願意進入體系內,就不假思索地說:這才是睿智的選擇,上好的福分。或許吧,我也沒種也沒智慧、沒感動去對抗那龐大的體系,整全的教義。只是想問,那,然後呢?

然後呢?

你好不好? 我問那受洗後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