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越來越不喜歡利用部落格講述近況,但感覺最近似乎身邊很多朋友實在不知道我到底在做些甚麼,所以還是藉此交代一下這段時間所忙碌的主題。順便發點小牢騷。

沒錯,我的論文還沒寫完,這是事實,但快寫完了,真的快寫完了,已經進入收尾的狀態,預計月底可以提口試。趕快畢業一直是我著手開始寫論文後的初衷,口試完後就要開始找工作了,畢竟學生當太久,老爸爸早已歇斯底里。至於學術理想那些甚麼鬼的,過兩、三年後再說吧。

其實小弟自己也好奇,不過只是個論文,幹嘛寫那麼久?主題還是資料很多的杜拉克,三言兩語應該就可以交代完他的時代、他的身世、他的思考脈絡等論文當中所擬就討論的主題。我的計劃也是希望搞個一年就完工,趕快去進行下一步的行動。畢竟論文是欠下的債務,拖久了身子總是不舒坦,還不如快點痛一痛,勝過久病厭世。

然而,在與文字博鬥的過程當中,並非進行的非常順利。上個月投期刊,特別情商城邦超強編輯比利小姐幫忙看看。比利果真是論文滿分的人才,一眼就讀出我文字的問題在哪,令小弟十分拜服。同時這也引出她的好奇,她認為我部落格上的文字與論文的走筆,之間似乎存在著有相當大的落差,彷彿不是出自同一人之手。本來小弟部落格上的文字就已十分差勁,寫出來論文更是如宋世傑夫人手書的狀紙般圈圈叉叉。讓我不禁向超強比利坦承,寫論理的文字,的確並非我的專精,而且存在著大大的困難。

大學時代受企管系的訓練,練就一身我口寫我筆的功夫。嘴上講的一直比筆下寫的漂亮許多,也較詞可達意。再加上個性原本就是感性勝於理性,於是乎對於寫論情文字的把握度上自認比論理文字高得許多。而論文完全是理性的展現,小弟常常寫到一半,思緒即堵塞不通,不知該用甚麼樣的語彙繼續文意下去。又懶惰的性格渾然天成,一遇接續不下去的轉折處,乾脆逃避空白數日,造成進度緩慢,實吾之過也。

前些日子,看到李敖大哥大對於寫文章一事之妙喻,令人銘感五內,受益良多。若不多多勉強自己,將基本功紮實練好,日後又怎能實踐一個自娛娛人,悠遊於文字之中的夢?雖然李敖本人不見得是小弟欣賞的類型,屬於扒糞型的史家──本人不做論述,一切讓史料開口說話。在史家等級當中,屬於底層是也。然而這讓我想到元甲在與田中安野喝茶論武時曾道:「我以為天下武術,沒有高低之分,更沒有門派之別。練武之道,在求強身健體。」安野疑惑的追問:「那麼,如果武術沒有門戶之別,為何要比武競技呢?」元甲回應道:「最大的對手,其實是自己。我以為透過武術競技,目的是為了認識更深的自己。」於是史家當中,自該沒有等級之別,透過史學文章論辯筆戰,目的即為認識一個更深的自己。

所以小弟還是得多多勉強自己,習練這種我筆寫我口的基本功夫。然而論理的論文,本就只求強身健體,自娛娛人,以及一個不值半毛,不登學術遊戲圈大雅之堂的學位而已。但還是希望這如蝸牛般緩慢的步伐,能趕上自己一而再,再而三自我所寬限延長的deadline,早日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