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想打電話給你,在這個溫馨的季節裡,在這個忙碌的季節裡,在這個可以擁有很多溫暖藉口的季節裡,短短地說上一句聖誕快樂。

應該是幾年前的電影吧,叫《愛是你,愛是我》(Love Actually);片中的每一個人都在聖誕季中了溫馨的毒,努力地想對身邊想愛卻不能愛、有愛卻不好意思愛的戀人、朋友們表達聖誕快樂的祝福。片尾鏡頭帶到機場大廳,那個上演許許多多分別相聚悲喜劇的地點,在那裡的人們緊緊地相擁著所有一切能暫時存留的感動。這溫暖的視覺印象,給予觀眾珍惜彼此的強烈觀影經驗。我也是在看完這部電影以後,被那深刻的溫馨促使我在去年選了這部片作為教會學生團契聖誕聚會的主題,著實忘記了其實這部片有被動刀修剪過,在原版本的片頭中有養眼的性愛片段。如果是在家中自己放映觀賞的話這點鏡頭其實並不算什麼,倘若在教會當中放映,承載影像的投影幕背後印襯著十字架,似乎會是一個尷尬的場面。我想我已經是很開明的人了,但仍沒有那個膽量直接地與教會當中較為保守的勢力對抗,好在與我一同服事的同工租借到的版本是被修剪過的版本,讓我當時的擔心頓時放寬不少。

雖然那明顯地就是部商業片,戲中紛雜的角色安排也有讓我覺得爛得可以的支線設計。然而到了這個季節我也會想和片中人一樣,不想有任何遺憾,想要與幾位思思念念,又似乎斷了聯繫的人表達誠摯的祝福和想念。可人媽你也是其中之一,但我以為你可能會覺得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認為我連絡你是想從你口中得到我想要知道的消息。老實說我也真的很猶豫,遲遲拿不定主意到底要不要打這一通電話,我很討厭這樣不乾脆、想東想西的自己,於是我就有了這樣的理由:我很感念你去年款待我的恩情,這件事一直讓我銘感五內並且想到就覺得很溫暖,所以我選在這個基督為愛降生的季節裡打這通電話給你,表達我對你的敬意,並關心你最近好不好,說聲聖誕快樂。

不過我也意會到在你去年款待我的這件事上,其實並非針對我這個人,乃是你為人母,真真正正地愛女兒的表現。老實說,我這個人的存在與否,對你而言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只是當時碰巧我出現了,出現在你最摯愛的人的附近,於是我享受到愛烏及烏的好處,而你因深愛著女兒,也只好選擇無私地縱容下去。這讓我更敬佩你,或許在人生的課題當中我們都得到了寶貴的教導,你的表現更加貼近了基督無私之愛的精神,而我的自私也讓我自己嘗到了苦果,滿是傷損地將自己無法掌握的未來(曾幾何時,我一度以為自己的手能處理身邊一切的事物)真正地恭敬完全交在造物的手中。然而若我有勇氣跟你親口說聖誕快樂的時候,請你別懷疑,這四個字裡充滿的是關心、祝福、尊敬以及慚愧,不能否認它也包含私心,但請相信我,我一直都是誠摯且衷心的。

不曉得你是否還會看我的部落格?記得當時我聽聞你會這樣做的時候,心中的確有股隱私被冒犯的不悅。不過網路是公領域的空間,既然將自己私領域的想法發表在公領域的世界,它就應該被轉化為公領域可被點選閱讀的作品,除非拿一把鎖將它鎖起來。然而時至今日,或許我反而會希望你仍有看我部落格的可能性,能夠將我這一聲,不曉得說不說得出口的聖誕快樂,傳達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