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聊聊,什麼叫改變?

我們常說:上帝改變你/妳的生命。但比較準確的說法是什麼?或者較為實際的狀況又會是什麼?

如果信仰所關切的對象不存在著超越性質,只關注著現實,那我真的得說:很抱歉,這個信仰似乎不一定能提供人在現世享受一個完美的狀態,而抱持著如此信仰態度的人的情緒,會有相當大的機會如同股市般起起落落,他們雖然存在著或比較容易感受到所謂不斷被上帝更新生命的經驗的可能性,然而這樣的更新經驗,極大程度只是一層被不斷矇蔽的假象。

那,上帝改變人心是假的?

倒也未必,只是在接受上帝的改變之前,必須先做到的,是認清人的屬性,承認人的絕對不完美、承認人個性的多元、承認人擁有極度的堅強也有極度的脆弱,以及承認人需要謙卑。

然而,這並不代表我今天是個基督徒,或成為基督徒,就馬上轉性成了另一個人,成了社會認知下的一種「典型」。更可怕的是,可能連基督徒自己大部分都服膺在這種典型之下。

上帝改變人心絕不會是假的,只是並非每一次經驗,甚至是大部分,並非是一蹴可及的。

也或許人一輩子都很難轉性,上帝根本就很欣賞祂所創造出來的多元人類,而祂給予我們的磨練與轉變,最終或許會是一種態度,一種勇敢面對個性過失的承擔,以及願意不斷不斷彼此調整適應的寬容,而不是針對原生個性的否定。人間需要的是和諧,但這樣的和諧我想並不會建立在毀掉一個人的獨特上,反而有很大的機會是立基在許許多多的相異點上。

這是個工商業社會,是馬庫塞所批判的,活在工商業社會中的人,都變成了單向度,一點創意或相異都喪失了,人的自主性完全地被限制,僅孤單單的剩一種樣子,在彼此憎恨的社會當中,不斷殺戮。

這是個只拼經濟的社會,於是投機的思考成為幕後的指導,人都期待一步登天,買一檔基金能馬上翻兩倍,最好是中一張樂透,從此去環遊世界。

所以連人性的轉變,都被期待著要在做出生命的重大決定之後,接著就該馬上出現百八十度的大翻轉,然後翻轉成一種可以被預想出來的典型。

有點可惜,本該對現世不存盼望的基督徒,卻依舊抗衡不了現世,捲入在洪流中,最後不僅忘了自己是誰,還殘酷慌張地指責別人該放棄掉自我。

人到底在急什麼?或者是基督徒到底在急什麼?

我說的不一定是對的,但我的確困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