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感到時間飛逝,有機會看到月曆時,總是驚覺:怎麼已經到了這個日期了!於是為了喚不回的時間以及不可知的未來而感到焦慮。

我問我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有了這種對時間不安的感覺,覺得日子過得跟百米賽跑般全力衝刺。也或許原本就早已認為時光飛逝,而今卻感到它加速的賣力。尤其是整個2007年,啪一下子就消失於無形,還來不及回溯就得趕著許下新年新願。

教科書會這樣教你:感到時光飛逝是好的,提醒你珍惜時間,因為「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所謂的名人流傳出有關珍惜光陰的名言或故事更不會少了,巴爾札克視時間如資本,歌德說時間是財產,魯迅更狠,直接表示無端地空耗別人的時間,無異於謀財害命。

然而感到時間過很快,接下來是否就一定該接個珍惜光陰的感嘆,寫個立志的故事,作個堅定的發憤圖強動作,努力成為承接時代的悲憤好青年?我好像沒這麼大的志向,感到時間過很快對我而言,存在的是個今非昔比的感受,回想到去年此時,或者更早,我在哪裡,做了些什麼,身邊伴著些什麼人,而今卻在哪裡,在做什麼,身邊的人、事、物,似乎都已不再,抑或是永遠回不來。

這似乎是個活在回憶裡的男人,但也沒什麼好或不好,它也不會阻止我進步。這包括一個問題:進步到底是什麼東西?一個人到底該進步成什麼樣子才算完整?然而,回憶已經是我身體裡的一部分,我不願意丟棄它,也扔不走它,也不會因為我擁著回憶,就被評斷成一個不思進取的傢伙。

當然,以上的論調也有可能是一位每天自囚於圖書館高塔上的男人,無意識下的囈語。

==

昨晚老妹突然舉手自問,她問到底該賺多少錢,才會讓自己感到滿足?

這是一個很棒的問題,雖然在回答這個問題的過程中,會隨著年齡或環境的更迭而出現不同的標準,但開始自問這個問題時,或許該視為一個人生的里程碑,代表著某種程度的成熟。

老妹,妳實在太優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