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論文指導老師終於確定,讓寫論文時的這段小插曲暫告落幕。

新的老師是我修美國史學史時的老師,聽原本就是歷史系的同學說他其實來頭不小,是中研院歐美所的前所長(聽到這個,直覺當時的我還真是個不知猴的死小孩),我破了他近年不收學生的例也算是很給面子。但我想這個面子其實不是給我的,應該是給林老師的吧。老先生也很幽默,自嘲的說:「如果你不擔心我的身體會怎麼樣的話,那你就找我指導吧。」這也難怪,畢竟他已經是80多歲的老先生,當年林老師的論文,聽說他還是口試委員之ㄧ,發生這件事,或許他心中也有些感觸。

不過兜這個圈子,倒也讓我感嘆人生的無常與趣味,想今年年初修這門美國史學史只是為了補齊剩下的一學分,並非對這個領域有興趣。而當初修得痛苦的要命,畢竟我對這門課沒有什麼期待,只求學分拿到就好(這是我的務實修學分概念),再加上80歲老先生獨特的腔調,聽他講英文還比聽中文來得容易懂;在下的個性又偏向浪漫了點,遇到這種不喜愛的課程就會據實呈現出一副不喜歡的樣子,翹課、遲到等陋習樣樣都來,老先生倒也容許我這樣胡鬧,或許80多歲的年紀什麼樣的學生都見過,自然是有容乃大。到了學期末交報告的時候,實在不曉得要寫什麼樣的題目給他,足足拖了兩個多禮拜,還讓老先生親自打電話問我要不要交報告,以及什麼時候交。當時尷尬的吐吐舌頭趕緊地寫了五千多字胡混的東西給他,他也大方地給我應得的。本來以為自此我跟老先生的關係結束,不會再有其他互動的可能性。沒想到一件突發的狀況,迫使我居然還有機會與他再續前緣。無怪他一看到我就不斷笑著說我認得你,我認得你。不過我也是唯一在修課的時候會跟他互動的學生,抓著機會就問問題,這也是在眾多尷尬當中還讓我保有一絲自豪的點。

老先生答應我答應得很爽快,「你若不是狗急跳牆了,大概也不會來找我。」他說得很輕鬆,不過卻讓我是既感激又有壓力,深怕自己砸了他晚年的招牌;另一方面他也覺得我目前的進度太慢,需要加快速度,才趕得及明年年中畢業的腳步。不過他從12月底一直到明年3月會到美國去,所以在這段期間當中如果有任何問題就用e-mail聯絡,他還上網找了點資料給我。看著他熟練地使用滑鼠、觸點游標、不慢的中英打速度,我想老先生也花了番苦心學用電腦吧!不曉得為什麼看到他跟電腦間的親密,令人感動萬分,大概每次我教老爸用電腦時都讓我氣得火冒三丈。「不是已經退休了嗎,幹嘛這樣累自己?」我心中這樣咕噥著,卻也讓我對他的尊敬頓時如山高,朱自清曾感嘆自己「太聰明了」,我想,這也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誠摯地祝福老先生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畢竟,我跟你還有一段不算短的日子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