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電影台開始重播這部片後,我不曉得已經看幾遍了.....。

        從這部片的內容到花邊,我們完全可以批判它匯集了現今罪惡的代表──拜金、外遇、慾望、暴力、欺騙、殺戮、拋棄....等等。史密斯夫婦所擁有的豪華行頭以及光鮮亮麗、俊男美女的組合,在在都是好萊塢類型電影的典型組合,少不了的激情性愛、飛車追逐、槍林彈雨,以及配樂所使用,撩動慾望的拉丁風情(Latino caribo, Mondo Bongo, The flower looks good in your hair....),其實也不需評論者的眼睛,在這些元素的組合下,它自己就定罪了自己,然而它的膚淺與邪惡,卻減損不了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感受。

        很久以前我曾寫過一篇小短評,說這部電影在拋開這些華麗外表後,背後所蘊藏的意義還是直指一個健全的家庭,只是將家庭裡衝突的元素誇張化,將女人和男人永遠的鬥爭類比為殺手之間的互探虛實、捕風捉影,但它還是不曾否定,或是不敢否定家庭──這個美國精神的最小單位。我到現在依舊沒有推翻這個想法,而且每一次看這部片,觀察Brad Pitt跟Angelina Jolie之間的微妙互動,很多地方都刻畫的令人發噱,引人會心一笑。大概他倆當時也正在偷情吧,所以互動自然,對看彼此的眼神充滿的仰賴與憐愛,不經意地給這部片加分不少。

        我似乎不該去怪罪電影台怎麼老愛放這部片子(曾遇過連續放映兩次),對我來說,它的確也是部值得紀念的電影,所以只要不經意地遇上它的放映,一定會再把它複習一遍,而且每次看完後心頭都還是有股幸福感陡升。在這樣不理性的行為下讓我忽然意會到一點,或許我在潛意識裡,在心坎中間,對於家庭的渴望,還是強烈的。這是無法否定或轉嫁的一個心底的呼喊,反映在這對夫妻的銀幕表演上,就是我不會錯過任何一段他們吵嘴的片段,以及他們在激烈打鬥中更發現對彼此的愛與關懷後,在破損的房子裡,拿著破杯一起甜蜜地吃著早餐,在這畫面中的Jolie穿著Pitt的白襯衫,臉上滿是甜意,這個鏡頭下的她,真的好美。

        「Hi, Stranger.」是戲中Jolie遇見Pitt的第一句話,以及當他們重新愛上彼此後,互道早安的第一句話。我們孤單單地來到這個世界,人與人的關係原本就是陌生人,這句話反而在透露一個奇蹟,說明為什麼情人要互相接納的本質──原來,我們是陌生人,因著某種力量的可能性,將彼此都交給了彼此,願意不斷衝突、不斷認識、不斷哭泣、不斷原諒。或許窮其一生的彼此探索最後還可能是陌生人,但只要彼此走在一起,就很安心。

        Hi, Stran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220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